close

 


讓兒子獨自搭車上學


 




  


  為了讓就讀國中的兒子,贏在起跑點上,我們將他的學籍遷到市區升學率最高的學校,但首先要面臨的是 十四公里 遠的通車路程。


 


  我怕他趕早等公車,時間浪費在車程上,又怕他是鄉下孩子,人生地不熟,於是每天頂著烈日、寒風,騎摩托車抄近路載他去上學。有一段是崎嶇陡峭的山路,我曾車輪陷入沙堆,也曾被野狗追得膽顫心驚。


 


  更要命的是,我只顧著騎車趕路,兒子居然靠在後背睡著了,人車晃顛之際,差點出事。這樣奔波趕上學、上班的日子持續了一年多,發現自己的身體頻出狀況,每天只有忙累可言。


 


  我狠下心來要求兒子試著去搭公車吧!每天把他載到公車站牌下,丟下他便心虛的回家晨運去。


 


  一段時日後,兒子似乎很滿意現狀,他告訴我:「媽媽!其實我們可以不用那麼辛苦,也不必那麼早出門,我發現四十五分那班車,因為學生多,幾乎是直達車,我們學校雖然在兩站之間,只要我懇請司機,他會讓我在中間點下車,走路只要十分鐘就到學校,況且冬天擠公車,也不會那麼冷。」


 


  兒子一番話,讓我矛盾又愧疚的心情如釋重負,我原先以為每天陪他走這一段路,能面面俱到地照護他,哪知無形中卻套牢了彼此。我很欣慰兒子自己搭公車後,經歷成長路程,懂得應變


 


讀後感:***********************


  


  來到新加坡多年,最讓我感到欣慰的就是兒子從小一就獨自一人搭Bus or MRT 上下課,因為我知道我無法一輩子陪在孩子身旁照顧他、呵護他,獨立的性格必須從小培養起,否則愈大就愈不能放手了,與其未來後悔,不如現在就痛下決心來執行!


  


  還記得以前老爸來新加坡探望我們,對於我讓孩子一個人坐車上學,頗有微詞,決定跟在孩子後面保護他,但是等到老爸跟到公車站牌後,他發現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小朋友愈來愈多,絕大多數都是獨自上學的,從此以後,老爸不僅釋懷了,更能瞭解我這個做女兒的苦心了…


  


  獨立自主的習慣必須從小養成,否則將來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si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