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逾九成大台北兒童成三電族 多數父母嘆息



  台灣肯德基德關心台灣兒童教育,今天公布最近完成的「台灣兒童玩樂指數」調查,結果發現大台北地區超過九成的兒童娛樂集中在電視、電腦和電動,成了「三電族」,多數父母也只能嘆息。

  這項調查以大台北地區為範圍(包括台北縣市及基隆市),時間是 十 二月七日 至十六日,採取電話訪問,並以大台北地區住宅電話號碼電腦資料庫作為調查選樣的母體,再依據資料庫電話區碼分層隨機抽樣選出調查樣本戶,調查對象年齡從二十歲以上,家中有三至十歲的兒童,且近半年內未接受過任何廣告公司、市調公司或行銷顧問公司訪問,受訪者家人也未從事行銷傳播行業,有效樣本四百五十戶。


  調查發現,電視、電玩及電腦幾乎霸占大台北地區兒童的玩樂時間,百分之五十六點二的孩子利用電視度過自己的玩樂時間百分之三十七點六的母親把孩子交給電玩及電腦逾九成的孩子成了三電族,印象中父母認為代表正面的課閒娛樂,如閱讀、書畫與下棋,在調查中占不到百分之一比例。


  另外,百分之四十的父母對孩子的娛樂集中在「三電」很擔心,普遍認為缺乏學習與啟發的能力。


  調查也顯示,雖然有高達百分之八十四點八的父母認為親子一玩樂,有助孩子各種能力激發,卻只有百之二十六點四的父母有能力做到經常陪伴,多數父母也渴望陪子一起玩,卻苦無時間及方法,對孩子成為三電族只能嘆息。



  近八成的父母認同聽說故事與閱讀古文有助孩子成長,卻只有百分之零點七五的受訪戶兒童從事這類相關活動。


 



<讀後感言>


  此次適逢新加坡長假回台一個月,見了許多好朋友,大伙的孩子年齡層和我們家的大都相同,本來想約在一起見面,但是根本不可能,因為每位小朋友都要補習,而且補習的時段都不同,絕對不可能一起約見面,所以也只好分別見面…


  見了面之後他們都非常驚訝:


「為什麼我們家的小朋友在新加坡可以完全不用補習,大兒子囊括上下學期第一名?」


「妳是如何兼顧新加坡的事業與家庭?」


「唉~是因為妳可以啦!換作我就不行了~」


「哇!妳家的小孩怎麼可以乖乖坐在那裡吃東西呢?我們家的都會跑來跑去,講也講不聽~」


「哇!妳家的小孩怎麼長得又高又壯呢?我們家的都挑食,還要用騙的,永遠矮人家一個頭!」


「妳比較獨立,我沒有辦法像妳一樣,因為我比較依賴…」


「反正在台灣大家都一樣,我每天像打乒乓球一樣的接送小孩,又不是只有我一個,雖然很忙很煩很累,但是看到每位媽媽都一樣,我也認了!」


「哎呀!是妳比較好命啦!我們歹命喲…」


「大環境就是這樣,誰家小孩不補習,是妳的小孩聰明啦…我們家的不行啦~」


  聽了大家倒了這麼多的垃圾,我想垃圾桶應該滿了,必須清理一下了吧…,等到大伙安靜了,我慢慢的說出了我的心聲:


  我知道大環境不能改變,唯一能改變的就是自己,我沒有像大家說的那麼偉大、那麼厲害、那麼崇高…我也是平凡人,我也是為人妻為人母,和在座的各位都一樣,可能不一樣的地方只有一項,那就是『態度』!


  初到新加坡時,我在家庭生活、子女教育、事業經營及夫妻感情的維繫上,所歷經的內外在壓力及折磨,真的不足為外人道…但是我堅信,只要無時無刻的記住我來新加坡的目的,就是為了孩子的教育及自己的事業,我的態度就會始終如一,勇敢的面對異鄉生活的種種適應及不便、每天在孩子們上學的時間,自己要趕緊處理公司的所有事務,照著進度走,不能延誤、每週一次帶孩子們上圖書館,每週一定要借八本以上的課外書籍把它看完,培養正確的閱讀習慣、每天晚上一定要集中孩子們作功課及讀書,並且背誦單字及考試、對於孩子們的賞罰我一定很清楚及明確、對於孩子們的所有學習及學校的互動,我投入全部生活的70%、我非常重視孩子們的品格教育,例如:坐車時要讓座、絕對不能說謊、回家每位小朋友都要學著做一件家事、用餐時一定要好好的坐在餐桌上,吃完了才能離開、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等。


  我告訴朋友們,這就是我的『態度』!這不是打高空,也不是說好聽話,剛開始一定不習慣,但是好的習慣不就是從不習慣中慢慢養成的嗎?只要能持之以恆,一~二個月後,就會進入軌道的…凡事都很難、都很苦,真的要下定決心來做,才會知道個中滋味…。


  當然從朋友們的表情中,我可以看出他們的狐疑,但是不管如何,生活是我在過的、未來是我要去面對的、孩子的將來也是掌握在我們做父母的手上…不論他們對我的看法如何?還是說我在騙他們,那都沒有關係,我們所堅持的是給孩子一個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幸福』永遠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si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