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養志氣 女孩養氣質


 


“窮養兒,富養女”是傳統的教育方式,可是,時代變了,流傳恒久的古訓是否也要變通?怎樣“變臉”才能更適合現在的孩子?


 




 


●家長觀點對對碰●


觀點一:古訓有理


 


老祖宗留下的東西總是有一定的道理,我很贊同“窮養兒,富養女”這句話,因為我自身就有很深刻的體會。我有兩個孩子,大的是女孩,比她弟弟大五歲。在他們小時候,家裏條件比較差,所以我總是教育他們要勤儉節約,也基本上沒有什麼零花錢給孩子。


 


可是,在生活中總是不由自主地總會偏向小兒子一些,物質方面的滿足比他姐姐要好些。等他們長大後,一些弊病就出現了,女兒雖然很聽話,可也有些自私,很少將自己的東西與人分享,兒子漸漸有些貪圖享受,遇事自己不願解決,總想依靠別人,看來真是“從來富貴多淑女,自古紈褲少偉男”。


 


如今生活條件雖然寬裕多了,但男人作為社會和家庭的主要支柱並沒有改變。作為父母更要注重培養他堅強意志及生存能力,如果太嬌慣就會變得文弱,失去男兒本色。女孩要富養,長大了才不至於在榮華富貴面前栽跟頭,當然也要注意引導,不要養成一味貪圖享受的寄生蟲。


 


●劉阿姨 50 醫生


觀點二:現代社會男女平等


 


我覺得這個觀念太絕對,過去提倡“窮養兒,富養女”,是由特定的社會環境所決定的。


 


男孩自出生以來就被賦予家庭和社會的責任,因此需要不斷磨煉,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將來才有所作為;而女孩最終是要嫁人的,“富養”的女孩才可以有更多的見識,有更優雅的氣質,為釣“金龜婿”做好一切準備,而且也不至於被別人一點點好處及花言巧語所俘獲。可現代社會,男女地位一致,女人照樣要在社會上打拼,養家糊口,所以教育方式也不應該區別對待。


 


其次,該“富養”還是“窮養”,並不完全由父母意願決定,這還受每個家庭經濟實力、個人素質等具體境況所限制,在實際操作中,父母只要根據實際情況,力所能及地去做就行了。






 


●吳女士 32 職員


觀點三:“窮養”物質“富養”精神


 


在符合政策規定的情況下,我生育了兩個孩子,一兒一女。從物質方面來說,我覺得都應該“窮養”。


 


兒子8歲了,我幾乎很少給他買零食,對於他喜歡的玩具,也並不是全部滿足他的要求。女兒5歲,從小時候起我就注意培養她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比如,吃東西不能浪費,外出不亂買東西等。我覺得在“窮養”孩子的基礎上,更應該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和長大後創造財富的能力。


 


雖然物質上要“窮養”,但精神上應該“富養”,比如偶爾到高檔飯店吃吃飯,或者是去聽聽音樂會,開闊眼界,豐富知識。有空的時候,帶他們出去旅遊,讓孩子學會欣賞大自然的山水,尊重各地的風土人情。


 


我們希望“富養”出孩子開闊的眼界、豐富的知識、大氣的為人、得體的舉止及文明高雅的生活習慣;“窮養”出孩子的堅強不息、獨立自主、克制物欲、奮發圖強等優良品質。


 


● 盧 先生 38 公司老闆


男孩養志氣,女孩養氣質


 


有家長說,現在生活條件好,想“窮養”孩子都不容易,果真是這樣嗎?


 


在物質生活日益豐富的今天,很多家長在無形中確實“富養”了孩子,總是傾其所有給孩子最好的,如果再去刻意追求“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的“窮養 ”,就有些言過其實,現在的“窮養”其實更要講究方法。“窮養”是要從小培養他自立和受挫的能力。等孩子上小學後,家長可以嘗試適當地給些零花錢,但要教給他理財的方法,比如記賬,知道哪些東西應該買,哪些是浪費。


 


其次,要讓他意識到,任何東西都是付出勞動才能得來,沒有理所當然的索取。現在獨生子女普遍比較自我、霸道,家長在生活細節上還要學會對孩子有所保留。孩子要“十分”,家長給個“六、七分”就好,必要的時候跟他講講條件。


 


另外,要培養孩子有正確的心態,接受一些社會現實,別人擁有的物質財富,自己不要盲目攀比,關鍵是要用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去創造這些財富。


 


再者,做一個“懶媽媽”,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總是喜歡參與家務的,而大多數媽媽太勤快,剝奪了他們勞動的機會,才使孩子變得好吃懶做。此外,“窮養”也要注重挫折教育,讓他在不斷碰壁中變得更成熟。


 


一般來說,男孩養志氣,女孩養氣質。比如對待男孩,可以多一點自強不息的教育,不服輸,願意吃苦,要對未來有大志向;對待女孩子,有條件的話學學琴棋書畫,陶冶情操,在家裏,有意創造環境,讓孩子學會關心別人,幫助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si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